你好呀,马来西亚——学生李之玮2018年暑假赴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游学感悟
发布人:赵梅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1685

 2018721日,我踏上了从淮南到上海的高铁,开始了一段不一样的旅程。今年暑假我参加了我们学校和安师大一起举办的赴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夏令营,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所以我对这次的活动充满了新鲜感。看着窗外飞逝的风景,我知道我离我的终点越来越近了。

 在开完行前注意会并且在酒店修整一晚之后,第二天我们四点多就来到了机场候机。出发时天气不是很好,刮起了风下了小雨,幸运的是没有影响我们的行程。当飞机飞在云层之上时,我感受到了自然地辽阔和神秘。这让我对未来的旅行更加充满期待。

 我们到达马来西亚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多在机场见到了来接我们的热情的小哥哥小姐姐在从吉隆坡机场到霹雳金宝的路上他们向我们介绍了许多关于马来西亚的历史和风俗习惯。好让我们先对这个国家有一个初步认识。接着我们就到达了接下来十天的住处大家都超级喜欢,公寓的附近还有健身房和游泳池,一天下来大家都很累了,于是决定改天再去体验然后便都收拾东西早些休息了。

 第二天便开始了我们正式在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生活,通过半天的介绍,我发现他们的作息时间和国内不太一样。他们一般早上起的比较迟,九十点才会吃早饭,中午不午休,一点吃完午饭就直接去教室上课了。一开始我门一行人很不习惯这种生物钟,但是入乡随俗,这也是一种生活体验嘛。而且这边的学生的上课时间是由自己选择的,自己可以决定自己一周里哪几天什么时候上课,和国内的相同年级相同班级的学生上课时间是有区别的。这次来到马来西亚,学习在行程中也占了很大一部分。第一次见面老师为了消除大家的隔阂感,让我们一起玩了有趣的小游戏,使一群人迅速成为一个整体,有欢声笑语也有奇妙的化学反应。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学习了英语,这边的教学方式更偏向于让学生主动说出口,与国内的应试教育有所不同。我们在课堂上可以站在同学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这些天里,我做了短小地演讲;和同伴一起完成了咖啡店、旅店海报的制作;进行了一场即兴的脱口秀等等。我在国内时是一个不敢于表达自己的人,来到这之后我勇敢地用英语交流,这是我成长的一步。所以我很感谢这次的旅行,它不仅让我认识了许多新的朋友,还让我成为了新的自己。

 当然啦,说了是游学,除了学,当然还有游。在第七天,我们去了当地的邦戈岛。在炎热的夏天,海岛是降温的好选择。在岛上浮潜时我们看到了成群结伴的鱼,在猴山我们看到了不明岁数的猴子。我们拍了许多照片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第八天,我们去了凯利城堡,城堡的主人是19世纪末一个名叫威廉凯利史密斯的英国橡胶大亨。他出生于苏格兰的一个农家,20岁只身一人到马来西亚谋生。橡胶业的成功让凯利史密斯飞黄腾达,1914年着手建造他的第二栋豪宅,就是凯利城堡。建筑工程进行到一半时,工人们突然染上怪病纷纷倒下,迷信的凯利史密斯于是命令工人们在附近建了一座印度庙。谁知另一个厄运又再度降临,在一次到里斯本的旅途中,凯利史密斯突然感染了肺炎而去世,而这座原作为贵族聚集享乐之地的凯利城堡,也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被人们淡忘。当我们进入城堡时神秘的气息铺面而来,在城堡中穿梭时可以看到墙上的解说牌在向我们诉说它的故事。除了这两个景点,我们还参观了七条路文物馆,去了当地的寺庙以及历史悠久的火车站,感受到了马来西亚丰富多彩的文化。

 在马来西亚的这些天我们除了学习马来西亚的文化之外,我们还向新朋友传递了中华文化的美丽。我们去了当地的爱大华中学,向学校的中学生表现了中国的书法、国画、剪纸、武术、太极、相声。虽然我们这一行人的年龄都不大,但是身为中华儿女,让其他国家友人了解中国文化的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马来西亚我除了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我还品尝了许多当地的美食因为马来西亚大多数人信仰穆斯林所以当地的主食主要为鸡肉导致我们吃了很多天鸡肉还喝了味道独特的“销魂汤”。但是因为马来西亚的地理位置,使得当地很多热带水果例如榴莲、山竹、芒果都比国内味道好。这也可以成为我喜欢马来西亚的理由之一。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这趟路程还没开始时,我觉得十二天是很漫长的,但是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溜走,转眼就到了回国的时候,这十二天的经历不是这短短的一篇文章能叙述完的,一些细枝末节即使不是很重要,但是它会被我珍藏在记忆里。这段旅程使我受益匪浅,我了解了其他国家我的同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其他国家的教学方、生活习惯、文化习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亲身体会比从书上读到的感受会更加深刻,我会把我这次学习到的东西应用到以后的生活中,也许我以后不会再去马来西亚,也许这次旅行遇见的人再也不会见面,但是我会永远记得这一切,记得我曾遇到的马来西亚。

皖南医学院外事处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53 EMAIL:wsb@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