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学生2018年赴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参加交换生项目交流心得
发布人:赵梅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1255

    白驹过隙,日月穿梭,才听夏蝉嗡鸣,又见梅开腊月。为期132天的赴台交换学习在飞机降落在目的地时结束,与其说这是一次交换学习之旅还不如说这是一次认识自我、磨砺自我、开拓自我的过程。

    交换学习的主要目的还是学习,提升自己专业课水平。我们所交换的学校是嘉南药理大学,是一所就药学专业来说很优秀的学校。它有很丰富的教学资源,师资力量等,所以我们所交换的目的主要是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提升自己。在一开始的选课方面我们选择了很多专业课(药理学,生物化学,生物化学实验,药用植物学等),有些可能与本校的课程不符合。除去专业课,我们还修了英语,药学英语,英语听力等英语方面学科。为了增加我们的身体素质和学习乐趣,我们也选修了游泳,异国料理,摄影等放松性提升技能的课程。总而言之在选课方面我们很全面。在业余生活中,去图书馆自习、游泳馆游泳、健身房健身、参加一些学校活动、大家一起外出...丰富的课外活动让交流学习的过程变得生动有趣精彩万分。无论是参观药厂的活动、班级圣诞晚会、寝室大联欢,还是国际部举办的境外生外出、交流座谈会、中秋团圆聚会,都让我们在远离家乡很远、跨越海峡之外祖国的另一片土地上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亲人的照顾。这是这次赴台交流学习中最让我们怀念与珍惜的。

    这次的交换学习让我们亲身体验了台湾的大学教育模式。1.台湾的大学教育更加注重学生们的自学能力。就我们所学的专业课来说,老师在仅限的上课时间内并不能将所有的知识全部讲授到位,这就需要学生回去自主学习。这种自主学习主要通过登录学校的网络大学,里面会有授课老师提前录好的课程语音档,并按照每一节课程语音档安排了相应的试题。而且每个班级会以在网络大学上学习的时间长短做一个排名,对最后的期末成绩有一定的影响。2.重视学生的英语水平。我们专业课和英语课所用的教材都是美版,专业课(如生物化学、药理学、生物化学实验等)全部采用的是全英文式的课件与教学,当然这跟他们毕业后所处的工作环境需要有关。并且在英语课上,比较注重学生的口语能力。例如:大学英文课堂中老师会经常请同学起来回答问题,并且是用英语回答;在期中考试时会有英语口语这一考试项目;会安排全英文PPT演讲的团队项目等。3.考试方面考查的重点不同。在皖医,每一门课程的考试考题的类型很多,有名词解释、选择填空、简答等;而在我们所交换学习的台湾学校,他们所重视的考题类型有选择、填空和问答。但是他们所考查的重点在选择题上,老师们会根据考试的重点和以往的题目出很多选择题,范围很广、灵活性很强。要想拿高分的前提是在选择题上拿高分上,这就必须要求我们药学专业的学生们对于课本知识熟练地掌握,而这种掌握是理解性的。

    在日常生活方面,感受到不同地区较大的差异性。学校离市区比较远,所以我们一般会去五金店或者附近的一家生鲜超市购买生活用品或蔬菜水果,也是比较方便的,像7-11之类的便利店也有很多,店里面会有文具化妆品之类的卖,但是价格相对较高,不过话费流量或者汽车火车票的购买,存取现金在这里也可以解决。

    台南的天气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台湾的“热情”。台南的天气一年四季都比较温暖,在我们来的时候,安徽已经七月流火,气温已经降到20℃左右了,秋高气爽,但是台南还是骄阳似火,每天最高气温能达到35℃以上,紫外线也非常的强,怕晒黑的我们平时出门如果要在室外多待基本上是要“全副武装”的。不过我们发现台湾本地的同学们几乎不会撑遮阳伞,如果太阳太大就套一件外套,戴一顶鸭舌帽。这种天气在大陆的话,周围早就是一朵朵“伞花”盛开,但是来到台南以后再路上看到一个打太阳伞同学的都会觉得非常亲切。

    这次“交流学习之旅”当然少不了旅行。人说旅行是懒惰的标志,因为无力洞悉熟识生活的真相与动人之美,人们沉浸于浮光掠影的新鲜感以为看到了一个新世界,不过是在重复着旧习惯。而我们相信,旅行是内心的渴望,是发现一个崭新自我和生活中真正意义的契机。而我们在台湾的旅行正是这样的一次契机。在垦丁我们感受到了最温柔的海风,在海角七号重温电影里的美好;高雄之旅体会都市化的繁华,在旗津半岛品味海里的珍馐美味;在新北耶诞城漫游在灯光秀的梦幻之中,那晚演唱会的震撼至今还在耳边萦绕;在小琉球第一次亲眼见到了大海中的世界,美得太不真实;台北101烟花秀的璀璨让我们度过了最难忘的跨年之夜,连散场之后在人海之中挤地铁的疲惫都是幸福;在凌晨四点体会了水雾朦胧的阿里山刺骨寒意,乘船在水面之上享受小学课文中“童话中的仙境般”的日月潭美景;还有台南——这个适合悠悠漫步的慢节奏城市,是座写进历史的城市,在历史洗礼下赤崁楼、安平古堡别有一番风味,还有台南特色小吃,丝丝甜味中蕴藏着的是文化和民风.....这些旅行给我们的赴台交换之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几笔,也是一段无法泯灭的回忆。

    其实台湾最感动我们的地方不是青春片里的单纯美好,不是垦丁海边海风的轻柔抚摸,也不是跨年夜烟火璀璨的台北101大楼,而是大家一起经历这一切的感受,是当地人那热情地帮助和照顾,是随缘的味道和温良的民风,也许是个大隐隐于世的好地方。我们沉浸在台湾这片温柔乡里,用脚步触碰一丝一丝的柔情。这段旅行让我们邂逅了台湾人的热情,也唤醒了内心中最原始的对生活的热爱。

    离去的都是风景,留下的才是人生。很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次机会,台湾之行,将会永远成为我们的一段美好记忆,随着岁月流淌慢慢沉淀。


(学生:周芸、孙舸航、王雅俊、朱倩雯、吴郭鑫)


皖南医学院外事处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53 EMAIL:wsb@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