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香港“零距离交流”项目交流总结——学生杨雯静
发布人:黄侃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1469

 伴随着考试月的结束,我们迎来了漫长的暑假生活,同时也迎来了学校的香港“零距离交流”项目。来到香港的第一天,我们落住在华丽海景酒店,酒店背靠群山,三面高楼环绕,风景优美,地理位置优越。周边遍布大大小小的香港本地特色小吃店,便利店,早点铺,我们可以在领略风土人情的同时享受便捷的生活服务。在第一天的舟车劳顿结束稍作休整后,我们开始了在香港的学习生活。一大早,我们在酒店附近的粥铺享用完早餐,便跟随队伍来到香港浸信会专业教育学院由香港知名教授为我们做专业的讲座,每一节课都包含了不同的内容,但都让我感觉到了香港与大陆之间存在的教育体系,专业技术,管理方式等诸多方面存在的差异。还有老师和来自港大的学姐带我们参观了香港大学并和我们交流学习经验。在上课之外的自由活动的时间,可以跟随自己的心愿走遍香港的大街小巷,感受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与生活方式,更让我体会到这里的生活趣味。在这短短的七天里,香港带给我的不仅是愉悦的课余生活,还有与大陆的医疗体系区别的思考。

 开启香港生活的第一节课,是由何学文博士为我们讲解的《香港老人特色医疗服务》,何博士从香港安老服务发展史讲到香港医疗保健服务的类型,从老有所为活动计划讲到居家安老计划。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包含了医院社区合作以及公私营协作。其中每一步都体现了香港特区政府对于长着老有所依的重视,无论是从经济协助或是心理健康方面,都给予了全面的保障。第二节课是由关雄伟博士为我们讲述的《风险管理及事故呈报机制》,香港医管局管理架构是以无碍为首的医院管理局风险管理框架。其中,他们的服务观念包含以人为本的五张皇牌:AffordabilityAccessibilityAccountabilityAvailabilityAcceptability。医院管理局风险管理委员会制定风险管理政策及策略,制定医疗服务标准基础,推行病人安全文化以及决定重点关注项目。最大的风险是不肯去承担风险,只要遇到问题及时汇报,与员工层管理层展开清洗沟通,与其他人员精诚协作,就能最大程度的规避风险以及不畏惧风险。第三节课是由廖锡尧教授为我们讲解的《香港医疗体系》,香港医疗照护体系是采用公私营双轨制。对香港居民医疗照护需求的基本原则是不会有市民因经济原因而得不到适当的医疗照顾。公立医院对香港居民来说有着相对较小的经济负担,但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私立医院在花费较为高昂的医疗费用的同时也享受到了相对舒适和便利的医疗条件,这在我们之后参观的香港港安医院也有所体现。推行医疗改革需要变革与创新,而必须护持的理念是医疗不是一个产品,它是应该由拥有热诚和尊重人、生命及以照护病患为本分的价值观的机耩所提供的治疗技术和服务。第四节课是由黄惠娟讲师讲解的《医患关系及服务优化》,医患关系建立的要素是从心出发,良好沟通,了解需要,提供协助,支持鼓励,自我调适情绪。建立安全文化,保障病人安全,有专贵小组负责处理医疗纠纷,建立有效通报系统,及时调解及诉讼,也都是维护医疗关系的关键话题。最后一堂课是由Ms Anita Lam讲述的《外科手术最新科技及安全措施》,最突出的话题是综合手术室OT的结构特点,其中包括位置,工作流程,基本工作区和空间划分,分区概念,空气过滤器,机械和工具,组织,政策与程序。在OT的服务内容中包括麻醉,手术室无菌供应,外科服务,麻醉后护理室,药物安全,特别程序中的神经导航和深层脑刺激等。在安全措施中的行政方面有管理,医疗法律风险,资料安全和职业安全和健康。以上,便是在香港由五节课的内容为我们展示的香港医疗的冰山一角,更深层次的内容则需要我们以后有机会用更多的时间去深入了解。

 在香港的七天很快便过去,在毕业典礼上,由黄惠娟教授为我们颁发了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在临别赠言时黄教授说到:“每当我来到一个地方,临走时,总会想一想这个地方带给了我什么,教会了我什么。”对我来说,香港一行给我留下的不仅仅是一张张生动的相片,或是一节节丰富的课程,亦或是香港大学或港安医院的足迹。而是那种自由开放,钻研探讨的学习精神,为我以后的前行道路上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皖南医学院外事处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53 EMAIL:wsb@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