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香港——学生汪淳2018年赴香港交流培训见闻
发布人:黄侃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1185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Hong Kong~如果你暂时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就来香港吧,放下原来的圈子,去更广阔的地方看一看,看看这个大世界。今年有幸通过了学校的交流资格,让我在香港交流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其中的文化魅力。

    香港医院的教授授课

    作为一名医学生,当然是要去医院啦,在这里我感受到了香港医疗系统的强大和完善度,几乎所有的方面都考虑到了,这里有一个政府机构,叫做医疗管理局,针对不同的医疗事故作出讨论和总结并制定相应的解决的方案防止他的再发生。香港不是没有医闹,但是很少,所有的医患关系不和,一是赔偿不满意,二是院方的理直气壮和坐视不理的态度。香港有一个特色,就是老人护理,退休的老人如何再去发挥他的价值,而不是每天拿着退休金过着一天又一天重复单调的生活,四位教授所讲述的具有健全医疗制度的香港让我非常欣赏也非常佩服。学习的四天感受到了很多,最多的就是这里的医疗系统,医生是一个有专业性技术的服务行业。

   

    与港大的医学生交流

    在内地,几乎没有状元会选择去学医,为什么呢?因为医学是一件投入大付出多但是却和收入不成正比的工作,而在香港,几乎所有的状元都会学医,因为在这里医生是受人尊敬的,医生的收入和同时毕业的学生比起来是他们的五六倍吧,和一位漂亮小姐姐的近距离交流中我看到了眼神的坚定,她的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深:到这里来我是想真真切切学到东西的,我想多学一点壮大我所在的专业领域,准确的说,和她的交流是我这次最大的收获了,没有之一,也让我知道,独处并不是件孤独的事情,孤独也并不可耻,心有所向,无惧远方。这些优秀的港大学子对自己的生活非常自律,在交流的过程中休息阶段还在马不停蹄的修改自己的毕业论文,也让我感受到了香港的节奏之快,让我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在医学这段路上,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要不停的加油。对啦,顺便说一句,四个和我们交流的港大医学生都是预防医学专业的,预防医学在香港还是比较热门的,这把我给乐坏了,也坚定了我要继续走预防医学的决心,努力学习,为以后将要从事的领域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交流完后,就是自由时间游览港大啦,处于市中心太平山的港大,很小,说实话和皖医差不多大,没有校门,在港大里面写着香港大学四个字的碑当时建的时候目的也就是为了给学生们拍照留念的...,但是错落有致,颇有山城重庆的感觉,很多电影比如《色戒》也是取景于此。

    香港港安医院

    在香港,反而私立的医院比较吃香,公立医院虽然有着和私立医院一样雄厚的医资力量,但是挂号问诊排队已经排到了八天后,手术预约七年后了,但是私立医院做成了宾馆级别我也是服气的,由于这里很注重个人隐私,有人在住院,我们无缘参观一间一床的病床了(说不定哪个名人当时还在这里疗养呢)。


    这些仪器都是最先进的,里面工作的医生都是最优秀的,在我们参观的过程中,他们丝毫不受影响,全神贯注的盯着屏幕分析,让我对医生这个职业再次新生了一分敬意,力求患者的健康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他们一丝不苟工作的样子,真的很美丽。

    香港,生活的节奏很快,物价也很高,基建也很差,但他就是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来此奋斗,他就是北京,让你又爱又恨,初来香港,我很不舒服,在车上看到外面的基建,甚至有些连阳台都没有,我真的很排斥,但是来港的几天,我深深感受到了她的魅力,他让你觉得你是如此渺小,却又如此伟大,他的包容性,她的可塑性,他让你在这里看到了自己其实有无限的可能,所有的人上电梯都会自觉的往右走,把左边让给赶时间的人,行人红绿灯的秒数用铃铛清脆的声音来表示,滴答滴答,在等绿灯的途中你会发现这样的声音是多么的美好纯粹,细节决定着这个城市的素质与气质。生活会给你无尽的压力,仿佛永远也看不到尽头,但是总有一些简单的小美好会让你原谅这些苦难,也会让你舍不得离开这里,继续奋斗。没有奋斗过的人,是不会感受到得到肯定时喜悦的,而在香港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忙碌也是有魅力的,无所事事并不会让人快乐,只有忙碌间隙里偶尔的轻松自由才会让人快乐,长久的无所事事和长久的忙碌其实一样累,而与后者相比,前者还会更加迷茫,所以香港会让你感觉的存在的意义,让你感受到忙碌的快乐,虽然节奏很快,却也有无限的希望。香港,是一座又爱又恨的城市。


皖南医学院外事处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53 EMAIL:wsb@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