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学习之旅——学生潘时佳2018年暑假赴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游学感悟
发布人:赵梅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1231

从上海还未上陆的台风是有些吹乱我的阵脚,坐在去机场的巴士上,风雨晕染开橙黄的郊远的街灯,载着一车安静缓慢的幸福。乘上飞机已经天亮了,飞离台风一片开阔。期待过出国是什么情景什么心境的,但是真正发生时没有太多浓重的兴奋,不知道是什么样,也不用想是什么样,强迫自己轻松,反而更紧张。

千米之上马来西亚像露出水面长满青苔的石块,我们随白鸽掉落进去。

第一次见到接我们的小哥哥,没有想过他会和我们有那么深的羁绊,拿着欢迎牌,衬衫和牛仔裤,爽朗的笑,是和我们年龄相仿会中文的大学生,是结束时送我们上飞机默默抹泪的感性的我们的随行帮助者之一。是不是一不小心就遇见了善良的人,运气在当今世界比较容易砸中。陪伴旅行的老师同学都是纯真又可爱的人,我们的小队伍很快的相互熟悉起来。

脸圆圆但是帅气的Ben老师,留着胡子非常像外国人的Sundi老师,会说“English is easybecause I teach you”然后大家一起哈哈大笑边同意他的说法,每天课前Sundi问都大家感觉怎么样,excited or sleepy?因为这里没有午睡时间,想念中式午休。口语会一点一点在对话中有进步,结业时Ben也告诉我们,不能停下练习,多说才有进步。

帮助者带我们参观了学校,校园很大,黑皮肤黄皮肤白皮肤的同学从我们身边经过,说着咖喱味的中文、英文或是听不懂的马来语。他们从湖边骑车驶过,见到我们拍照便单脚踩地停下等拍好。在社团长廊每个社团有摊位卖小吃,奶茶,椰子,衣服,小饰品等等来筹集社团的资金。冰镇的椰子冻是纯纯的椰汁加果冻粉凝固的,一整颗椰子顶端剖开,周围满满都是鲜嫩的椰肉,我用勺子挖到椰肉一点也不剩。奶茶摊卖的沙冰很适合拍照,蝶豆花的紫色,樱花的粉,薄荷蓝,夏日炎炎一口解掉。每一餐都有惊喜也有重合,除了炒米饭,炒河粉这类福建风味,海鲜是海岛国必不可少的重头戏,金龙鱼,鸡块,海鲜炸鸡蛋,冬炎味的汤。异域东南亚风味有时让大家更想念中餐。但在水果这里是个例外,又甜又便宜的榴莲山竹菠萝蜜,买了很多带回宿舍享用。

去了海岛踩浪花,在礁石周围的海域浮潜,看海里的漂亮的小鱼穿梭在身旁。去了古堡探秘,神秘高耸,阳光下却和谐安逸。去了福州移民的马来人博物馆,邓丽君的歌、采矿伐橡胶树工具和一圈圈推不费力的石磨,交替演绎着华人历史的变迁和勤劳推动发展的亘古不变的道理。去了中学,和他们分享当今和传统的中国文化,了解他们在学校的时光。

同行多奇迹,已有的默契善意搁在心里。认识朋友也认识自己,不怕未知和挑战,人生是无休止的学习。旅行便是拥抱未知的世界,顺其自然,随遇而安,而不畏惧未知的明天。

    当你专注于行走本身的时候,你就是幸福的。让心灵跟上你的脚步,直到遇见自己。世界是什么样子,取决于你的心。


皖南医学院外事处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53 EMAIL:wsb@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