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来我校访问并洽谈全科医学合作项目
发布人:赵梅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1399

 应我校邀请,11月22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David Eidelman 教授一行7人来我校进行访问。上午,院长章尧代表学校在逸夫科技楼会议室对来访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举行会谈。学校人事处、外事处、教务处、科研处、临床医学院、一附院等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章尧主持。

会上,章尧首先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和我校全科医学的发展。他指出,当前是中国健康事业发展最好的时代,中国政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重视强化基层卫生建设,卫生工作重点已从医院为中心转移到以基层卫生为中心。加拿大在全科医学制度的建立方面有着成熟的经验,对全球全科医学(家庭医学)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我校及一附院在过去10年中,为皖南及地方输送和培养了大量基层卫生人才和全科医生。他希望通过此次两校间的会谈,可以加深彼此的了解,建立合作共赢的局面,为全科医学(家庭医学)在中国更好的发展提供契机。

随后,David Eidelman教授简要介绍了麦吉尔大学及医学院的情况。他表示,非常感谢我校的邀请和热情接待,健康和医学领域的合作是两国合作尤其是民间交往的重要领域,此次应邀来我校访问也是希望加强与我校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他指出,皖南医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有着良好的办学水平和教育理念,为地方及基层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医学人才。此次来访,两校将在全科医学(家庭医学)和医学相关学科等方面开展合作,将对两校未来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麦吉尔大学全科医学(家庭医学)系主任Howard Bergman 教授和一附院副院长徐宏光分别就两校在全科医学(家庭医学)上的培训方式、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带动辐射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双方就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培养、学生交流等合作项目进行洽谈,双方均表示将根据此次会谈的成果,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在框架合作协议下,开展深度合作。

双方交流

章尧在总结中指出,麦吉尔大学在全科医学(家庭医学)上可以有很多值得我校借鉴的地方,希望通过引进和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方式,把我校及一附院建成皖南片乃至安徽省全科医学培训基地的标杆。他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一附院要持续跟进,把项目落地、落实。

赠送纪念品和参观校史馆

下午,David Eidelman教授一行还前往一附院,参访安徽省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基地和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与一附院就全科医生培训、医师人才的培养、临床技能的实训等方面进行广泛的交流。

参访一附院

加拿大麦吉尔(McGill University)大学长期以来一直位列加拿大大学排行榜第一名,被公认为是加拿大最顶尖的高等学府,有“北方哈佛”的美誉,尤其是在医学教育和研究方面更是久负盛名。其医学院在全科医学(家庭医学)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四十多年的经验,是其最强的专业和研究领域。目前,该系已与内地多个高校、医疗单位、社区卫生机构已有着密切的交往和合作,举办的全科医学(家庭医学)家庭医学师资培训,采用基于互联网的运作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进行为期一年共12期的全科医学(家庭医学)师资及临床培训。

 我校及一附院将借助此次与该校的合作,全面提升全科医学的教育与培训水平,提升国际化的全科医学培训战略,为全科医学的发展培养、储备人才,全面加强全科医生的师资带教及临床诊疗能力。

合影留念


(黄侃/文  黄侃等/摄  赵梅/审)





皖南医学院外事处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53 EMAIL:wsb@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