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附院组织临床教师赴美国马里兰大学交流
发布人:赵梅 发布时间:2020-01-04 浏览次数:642

 为拓宽临床教师国际视野,提高一附院教育教学水平,一附院教育处组织陶秀彬等25名临床教师于121-15日赴美国马里兰大学交流访学。

 本次交流活动共有31名教师申报,根据学校《关于选派临床教师参加2019年赴美交流培训的通知》要求,经资格审核、英语水平能力考试与教学科研情况综合评分、医院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最终选派陶秀彬等25名临床教师赴马里兰大学交流。


英语水平考试考场

 本次交流活动得到了医院领导和校外事处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外事处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下,各临床教师顺利拿到赴美签证,在预计时间内按时出行。为保障本次出访顺利1120日在10号楼611会议室,教育处和校外事处共同组织举行了临床教师因公赴美交流培训团组的行前教育会,校外事处处长赵梅、一附院副院长徐宏光、芜湖市外办综合管理科科长马志刚、美国马里兰大学中方代表张万年和全体赴美交流培训的临床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详细讲解了本次的交流行程和注意事项,并严肃规定了因公出访的相关纪律要求。

 徐宏光院长就此次临床教师交流培训提三点要求。一是要严格遵守相关外事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二是要珍惜机会,学有所成、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三是注意安全,杜绝不文明行为,自觉维护国家和个人形象按期平安返回。

 赵梅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全体赴美临床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派出学习交流的重要意义,处理好临床和教学的关系,促进学校和一附院之间教学相长,拓展国际化视野,积极与美方专家进行交流和沟通,切实做到交流培训有效果。


临床教师因公赴美交流行前教育会

 121日凌晨6时,赴美教师一行抵达马里兰大学,大家未及时差,上午9时就开始了第一天的课程学习。本次交流内容安排紧凑,课程全面且具有深度,包括专题讲座、实地考察和交流访谈。 美国军医大学Matie Shou教授主讲的《美国医疗系统及医学教学体系概述》、马里兰大学医学院Qi Cao教授主讲的《马里兰大学临床医学教学及科研创新》、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生理学和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教授主讲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教学科研创新》等多场专题讲座,让教师们了解美国医学教育概况及美国医学院校的教学及科研项目和创新方法;同时走访了霍华德社区医院、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及附属医院、全美医学协会、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等国际知名机构,实地聆听了讲座,并参观了医学相关专业教学设施,观摩了课堂教学。在课后,教师们也积极地与授课教师和医生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讲座与参访

医院实地考察

实践教学

 学习结束后,各位教师将提交本次学习的心得与总结,并在科室内召开学习分享会,将学习经验和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分享给更多的教师,教师代表王箴老师在学习感悟中写道:习近平同志在中国教育发展大会上做重要讲话之后的今天,我们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制度正处于最好的变革发展之际。不断地向外借鉴,不停地自我革新,是任何集体和个体进步的最重要的动力。马里兰远在万里之遥,但其所代表的西方医学成熟的制度以及众多深入人心的细节,却值得我们每一位临床医学教育管理者和教师反复琢磨和体会。

 通过此次交流,我院教师全方位学习了国外医学院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及方法,对于提高我院临床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毕业合影



(肖梦瑶、徐艳、王箴/文  王箴等/摄  赵梅/审)

皖南医学院外事处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53 EMAIL:wsb@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