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学生2018年赴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参加交换生项目交流心得
发布人:赵梅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1916

 可能在一月十六日晚从国航下飞机时都觉得自己还在台湾,直到出机场时,上海的寒风刮在脸上吹得生疼的时候才有一丝我到家了的感慨。时间四个多月转瞬间就在指缝间溜走,在机场我们共同翻着手机相册,细数回忆起在台湾生活的点点滴滴,真的颇有触动。

 在此前对于台湾的了解只仅仅停留在中国地理图册上与福建隔海相望三万六千多平方公里的宝岛地区。当得知学校给予此次机会,也是即刻联系了原来初中同班的台湾朋友,与她分享可以见面的喜悦。在我的印象中她是一个温柔体贴,说话轻声细语的台湾姑娘。真正身处台湾后,发现真的台湾人大都如此,非常有礼貌而且很热心帮助每一个人。在商店里专柜姐很热情对待顾客,即使不买也没关系,他们都会在你进店时耐心的讲解你想了解的任何内容,在临走后很认真感谢你的惠顾。在学校早晨四个月基本上每天都会买三明治,早餐店的阿姨真的会每一次用双手递给你零钱并且认真道谢。在我们初来学校不熟悉的情况下,寝室的阿姨会介绍学校周边环境,告诉我们台湾周边的特色景点区,让人觉得台湾是一个温暖且有爱的地方。同时当你真的遇到每个湾湾的朋友,他们都会在你困难时伸出援手。记得在我们五位同学第一次在新竹市中心采购,没见过台湾的公交站牌,也不知道在哪里等站,折腾了半天,终于通过各种手机APP找到定位了,

 可我们五人傻傻地等了半小时,还是没车来。这时一位叔叔径直走向我们,问我们是不是等公车,一听口音我们是大陆的同学,他说台湾的公车必须招手才会停,而且我们所在的站牌是旧址,新的车牌在前一百米拐角口处,叔叔说他在对面修车摊位,看我们站了很久,就问问我们是不是遇到了问题,后来叔叔亲自送我们到车站,送上公车。这是在台湾第一次收到这样热心的帮助,记忆深刻。这四个月来我们收到太多大大小小善意的恩惠,台湾的友善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这里的城市不拥挤,服务态度很好,设施也很人性化,湾湾的机械车辆也总是主动的让行人先过,人们垃圾分类意识很强,马路上也没有垃圾桶,每一个便利商店都有卫生间和热水机,为行人急需使用。台湾的厕所卫生条件也是非常的好,无论是在任何的景区还是雅思考点,所有公共卫生都非常的讲究,都为之感叹。

 我看着满街的美食,机车和笑脸,打心底里觉得这是个适合生活的圣地。但是台湾的发展仿佛是中国七八十年代地缩影,并没有想象中的繁华,生活也没有想象中的便捷,交通也只有台北稍稍方便,但每一个城市间的联系只有台铁,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绿皮火车,速度不快。虽然说也有高铁,但数量之少,完全与大陆无法相比。比方说11月父母来台湾带他们自由行从新竹到垦丁,需要先坐台铁环绕台湾半圈,后又转车坐大巴,班次少且需赶早,否则就没车,非常不方便。同时我们生活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台湾移动支付很不发达,任何地方都需要付现金,只有少数大型商场可刷卡。对于我们来说仿佛生活倒退了五年,出门必须带钱包,习惯了手机支付和外卖的我们,感慨这简直是折磨。而且台湾的外卖还需要打电话,网络上并没有专门的平台购餐。当然还有想吐槽的是台湾人的生活规律也和我们仿佛不在一个频道,据我了解到台湾同学大多将近两三点睡觉,而他们的父母也好像不担心他们熬夜。台湾的夜市基本九点半才算开始,有时候甚至可以通宵,且络绎不绝。记得一次我们起早,想去购物逛街,结果乘车发现市中心除了便利店,没有一家商场开门,而那个时候都已经早上十点半了,这让我们很吃惊,在大陆不论哪个城市早餐店五点半基本就营业了,人们早就开始一天的奔波了。因为我们交换的学校在很远郊区,宿舍又在学校外,周末真的没有一家店是开着的,吃饭都成问题。

 而这些都是生活的小问题,我发现台湾的大问题是整个地区人民对于外界的世界是很不了解的,观察到电视节目关注的仅仅是无关紧要的社会新闻,以及韩日的少量花边新闻。也有可能是频道限制,除了在选举的时候会报道有关选举候选人的新闻,但在四个多月里在我们从手机和电视上了解到世界的时事热点是少之又少。当时上海隆重地举办了进博会,我们也是与父母通话无意提起才得知。个人认为极度的排外,不能够包容外界可能是台湾需要改进的地方,我记得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台湾一所著名的烹饪院校里的外籍法国老师只能以语言老师的身份进入台湾学校教学,否则是不被允许的。目前较多的越南和马来西亚的外籍务工人员来补上台湾劳动力的缺口,而我认为更多的台湾产业都需要进一步升级改造来促进台湾目前停滞的经济状况。

 我在台湾感触最深的是我选修学了一门“大学之道”的课程,课程算是学校的公共必修课,老师在前几节课中介绍了此课程在大学开课的意义,分享了自身的人生学习恋爱经历,也请到了不少的心理老师与我们互动交流,生动有趣分析了现象背后的心理秘密。而最后实验课是让我们亲自采访学长姐,调查,相对客观地讲述了台湾目前的发展状况,老师提出的方案大家自由的讨论提出自己疑问是我非常欣赏的学习方式,当然因为他们人少,采取这样的教学方式是合理的。学校学生提出的建议,校方都会采取积极措施,老师们都愿意倾听学生们诉求,尽全力的帮助他们,我觉得这是很棒的一点。

 四个月的时光是短暂的,然而在元培医事科技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让我们学习到用沟通、尊重、知情、同意、协助、安慰、陪伴等关怀行为去影响周围的病患者。同时作为队长的我时刻关心团队队友之间的分工协调,这些都有利于我们护理专业的学习,帮助我们积累经验。在这四个月,我们切实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开阔我们的眼界,增长我们的见识,丰富了我们的人生经历,开拓了眼界,从而成长了自我。

 非常感谢省台办给予我们皖南医学院五位护理学生赴台研习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学校提供此次元培医事科技大学交流研讨学习的机会,外事处老师的谆谆教导使我们顺利完成台湾一学期的护理学习。

 感谢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国际处各位老师们的关心照顾,感谢护理系同学和老师对我学习上的和支持和帮助,让我们觉得不负此行。

 再次回到大陆生活学习将是新的启程,我们会带着在台湾学习的宝贵经验,历练自我,让自己在护理学院里继续积极前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学生:司佳怡、钟仙仙、李欢欢、胡慧超、陶婉清

皖南医学院外事处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53 EMAIL:wsb@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