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赴台交流总结(第一批)
发布人:黄侃 发布时间:2011-09-14 浏览次数:169

    2011年2月18日至6月29日,我们六名护理学系学生作为皖南医学院赴台交流学习成员在台湾元培科技大学学习生活了一个学期。在这半年里,我们始终牢记学校领导老师的嘱托:紧紧团结在一起,有快乐一起分享,有困难一同面对。一路走来,从期盼到真实感受再到回忆和总结,我们品尝到了学习生活的酸甜苦辣,提高了战胜各种困难的能力。

    将镜头定格在离开之前,我们怀着对台湾的憧憬,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之下,有条不紊地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同时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信息,加深对台湾的了解,也为自己未来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制定了计划。

    依然清楚地记得在上海浦东机场,在与送行的老师话别之后,我们六人怀揣着梦想踏上了飞往台湾的航班。那一刻,我们知道,未来的一个学期,我们要靠自己,靠我们这个团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这来之不易的交流生活变得很精彩。

    依然清楚地记得在台湾桃园国际机场见到了接机的元培科技大学的老师,他们是那么的热情和友善。在去宿舍的路上,我们像一群欢快的鸟儿向老师询问我们对台湾好奇的事情,老师乐此不疲地给我们解答。安排好我们的宿舍后,老师又载着我们去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来到台湾的第一天,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元培科技大学的老师平易近人、热情待人,这让我们对接下来的交流生活有了更多的信心。下面具体谈一下这半年的交流生活体会。

    一、学习方面

    台湾的教育趋向于美式教育,课堂气氛比较活跃,老师上课比较生动,他们会用较为活泼生动的字句和肢体语言将深奥的知识形象化,加深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对于所有的课程,老师要求大家以小组为单位作报告,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可以和老师展开讨论。报告以PPT的形式来展现,议题自定,但必须和所学知识息息相关;报告内容必须来自专业文献或者杂志,并且要注明出处。这使我们锻炼了查找文献能力,培育了知识产权意识。对于专业课程,每周都要进行一次小考。小考、期中期末考以及平时的报告成绩构成了对学习结果的整体评价,这既减轻了同学们的期末考试压力,又使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更为扎实,学得轻松,学得开心,学有所得。我们感觉这比大陆的学习成绩评定模式更加科学合理一些。平时老师还会要求大家根据所学知识查找相关英文文献进行翻译,找出相应中文文献,并发现文献与临床应用的差异,根据这些差异写出自己的体会。元培科技大学很重视专业化的英文学习,要求大家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注意疾病和药物英文术语的积累。

    除此之外,还有诸多体验教学,比如儿科护理学的第一节课就是一项母育体验活动。老师发给每人一颗鸡蛋,要求将鸡蛋视为自己的宝宝,在接下来的半学期里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去保护它,照顾它,每天和它对话,并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这种独特的教学方式不仅让我们对于知识的掌握更为牢固,也培养了大家的爱心、责任心和专业的护理态度。

    半年来,我们除了学习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行政学和精神医学这些专业课程,同时还选修了元培科技大学的四科特色课程:1、另类疗法。我们学习了宠物疗法、音乐疗法、饮食疗法、芳香疗法等等。老师带领我们用各种乐器一起演奏《两只老虎》,一起品味各种精油,一起探索健康的饮食习惯,为大家治疗失眠,同时教会大家如何治疗小宝宝半夜哭泣。这些新奇的治疗方式和教学方式让我们对台湾的开放教学和先进的医疗水平惊叹不已。2、安宁护理学。我第一次听说了安宁疗护的概念,也学习到了安宁疗护的重要性,看到了未来这一职业的发展前景。3、婚姻与家庭。通过对这一课程的学习,我们对婚姻与家庭等社会、生活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这将有利于我们今后更好更快地适应社会生活。4、医疗纠纷与处理。让我们学会用专业的角度看待医疗纠纷问题。医疗纠纷虽然无法避免,但是我们可以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去减少事故的发生。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我们要做的是协助医生为病人治疗疾病、减轻痛苦。这些特色课程的学习让我们对护理专业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元培科技大学的图书馆资源较为丰富,书籍种类繁多,更新速度快。元培科技大学的网络资源也很丰富,学校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网络资源建设。校园的每个地方都设有无线网点,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找到所需的资料信息。图书馆同时设有讨论间,为需要讨论报告的同学提供了便捷。我们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获取需要的知识。

    元培科技大学的社团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社团,与各科系同学一起交流,而且可以和其它学校的学生一起跨出学校走向社会,展示大学生的风采。

    台湾称我们的实验课为技术课。技术课上,一位老师带七至八名学生,并且亲自指导。每名学生学完一门技术课,学校就组织学生到医院里实习。每周针对学生所遇到的问题开总结报告会,学生再根据自己的临床实习提出对医院及护理专业的看法。这就更好地锻炼了大家的临床能力,为将来进行临床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纵观这半年的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元培科技大学护理学系的老师始终向大家灌输的“八大内涵”:

    1、批判性思考能力:a,运用案例讨论引导学生思考与讨论本课程的议题。b,运用分组报告,让学生学习对文献提出看法,进而学习选择阅读适合文献。

    2、基础生物医学科学:说明本课程及其个案之生理、心理社会层面之变化,使学生能理解本课程特定健康问题之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之相关知识。

    3、伦理:藉由影片赏析与各项本课程健康议题之案例说明与讨论,让学生认识在本课程领域中可能面临到的伦理议题名学生能以伦理原则为前提,思考并讨论当各问题间发生伦理冲突时,如何安排优先顺序来解决个案问题。

    4、终身学习:鼓励学生能主动查阅新知,并给予读书报告写作过程不定式的指导,以提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5、沟通与合作:运用分组报告是学生能学习团队合作的工作模式,在团队合作中学习与他人沟通协调与分工,不仅能适当表达自己的意见,也能修正自己配合他人。

    6、关爱:a,辅以临床案例鼓励学生思考及讨论本课程疾病对个案身心及社会可能的动机以及护理可以介入的策略。b,运用授课内容的模拟体验活动及反思报告,让学生实际体验疾病所产生的限制,进而能了解与关爱病人。

    7、克尽职责性:a,学生能按时缴交作业。b,运用分组报告使学生能通过团队合作的模式来学习与他人沟通与分工,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适当扮演自己的角色,发挥应有的角色功能,以按时完成团队的工作目标。

    8、一般临床技能:a,藉由授课介绍本科护理议题常用的评估工具、特色护理问题及其护理处置。b,能熟悉本课程各项健康照顾议题,藉由授课、分组报告、分组报告与讨论了解各项健康议题的护理重点,并能统计和运用护理处置,以解决病例健康议题。

    二、生活方面

    台湾元培科技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宿舍条件,免费热水器、冷气、饮水机和24小时网络让我们感叹台湾大学的人性化服务,时刻让我们感受到家的舒适和温馨。

    台湾的饮食业非常发达。每到周末,我们六个同学总是结伴去寻找每个夜市,品尝各种特色小吃。那样的日子是快乐的,更是难忘的。

    在元培科技大学老师的带领和帮助下,我们也一起去参观游玩了台湾的名胜古迹,例如日月潭、阿里山、垦丁等。在欣赏台湾美丽的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的同时,我们感受到了台湾人民的淳朴和热情。

    在半年的时间里,我们不仅结交了台湾朋友,也和来自大陆其他学校的交流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一起交流讨论各地不同的文化和生活,取其精华,弃之糟粕。

    三、思想方面

    通过一个学期的交流,我们的思想更加成熟了,更加坚定了对未来的规划,同时我们看到了护理事业美好的发展前景,也对两岸的统一充满了憧憬和期待。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我们半年学习生活过程中一直坚定的信念。我们并没有走出国门,而是透过这一道美丽的窗口看到了更广阔更精彩的世界。

    通过这次交流学习,我们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对今后更好的发展起到了铺垫作用,可以说是“不虚此行”。台湾的先进技术和良好的文化氛围值得我们学习,同时,大陆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也让台湾人民惊叹。今后,我们会用心学习、生活、感悟,让自己不断成长,去体验无悔的人生。

    最后再次感谢省教育厅、省台办等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此次交流学习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岸高校会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共同进步。

  附件下载:                    
皖南医学院外事处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53 EMAIL:wsb@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