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批赴台研修学生学习生活小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1-10 浏览次数:144

来台湾学习已经两个月了,时间过得飞快。从刚开始的新奇与期待到现在基本适应这里的生活与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着很多的体会。

一、良好的学习氛围

元培科技大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学习氛围很浓厚。入学之初,我们就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了选课,经过一周的试听,最后选定了本学期所学课程。

课堂教学的氛围比较自由轻松,气氛很活跃。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互动比较多,同学们可以随时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教师办公室门口设有信箱,便于和同学们课下交流。如我们选修的急重症议题,根本没有课本,每节课老师都会就一个议题与二十多位同学一起讨论,引导大家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这种教学方法拉近了老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间的距离,促进大家敢想敢说,开阔思维,对于我们内地学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精神科护理老师甚至不顾自己的形象,用各种生动的肢体表演和表情向大家展示精神病人的特点,帮助同学们学习和理解。

选修课程比较注重培养同学们的团结协作性。比如我们选修的个案报告书写,就是一门需要大家合力完成的课程,在此过程中,每个人均按照分工分头阅读英文文献,进行文献查证,搜集充足的、确切的资料对报告内容进行证明,这门课程既可以提高大家的阅读能力,又锻炼了大家的协作能力。

成绩考核包括日常考核和期中考核。平时经常有小考,利用十分钟左右的上课时间来进行测试,既是考试,也是对上节课的复习。除此之外,还有期中考核。这种考核方式促使同学们注重平时学习,避免出现大考前突击复习的现象。

二、丰富的教学资源

先进便利的信息平台。校园内有无线网络随时可以上网查阅资料,宿舍里也提供二十四小时的免费网络。校园网络本身也很有特色,包括课堂讨论版、课堂讲义等内容,给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便利的学习与交流平台。

丰富的图书馆藏资源。图书馆有专门的视听室,提供大量的视听资料方便大家使用。还有大量的英文原版书籍、杂志报纸、漫画书等供阅读。我尤其喜欢图书馆的护理杂志,内容很新颖,非常值得一看。

舒适的学习交流环境。校园里随处可见圆桌和椅子,图书馆有专门的讨论间供大家使用,在这里,同学与老师可以随时进行讨论。学校在每层教学楼间都设有书柜,还有个人研习桌,大家在课间可以坐在椅子或沙发上进行阅读。校园内随处可见中英文励志名言及谚语。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的同时,台湾特别注意保护知识产权,不允许随意引用别人的资料,倘若引用一定要标明出处。

三、多彩的课外活动

在课外活动方面,元培科技大学积极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学校的艺术中心经常会有一些展览,比如举办“非璃不可”的玻璃展等。学校有一个教辅中心,专门解决同学的心理问题,经常组织同学开展不同专题的讨论。我和另外一位同学参加了一个关于性别探讨的团体,每一个成员都可以抛开社会角色,与其他成员谈论自己的看法,可以把内心深处的想法表达出来,不用担心自己的隐私会泄露,在那里,大家一起来共同解决问题,这种方式令人感到格外的轻松与愉快。

四、方便的生活环境

元培科技大学领导很关心我们交流学生的生活与学习。学校专门举行了元培科技大学2011年秋季交换生座谈会,征求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答复。我们的导师陈丽环老师,在生活和学习上非常关心我们,还带我们七人去新竹南寮渔港看海,品尝当地美味,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宿舍为两人间,设施齐全,每层宿舍都配有饮水机和脱水机,24小时免费提供热水和冷气。学校还设有健身房,同学们课余时间可以去健身,舒缓紧张的学习压力。出行方面,台湾的同学几乎都有机车,热情的台湾同学经常骑机车带我们去大卖场购置日用品等,在交通上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

总之,我们要好好把握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最大限度的充实与发展自己,不辜负学校和家人对我们的期望!

              

                               老师指导身体评估实验

         

                       杂志阅读区

                                      

                   讨论休息区

  附件下载:
皖南医学院外事处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53 EMAIL:wsb@wnmc.edu.cn